close
     午飯前都沒同事跟我提過,飯後也就更加不知=.=",
見 XX 號床的簾都垂下了,我還儍儍的走過去探頭看看有無異樣,
阿伯伯的樣子還是安祥的躺著。
    及後差不多兩點鐘,護士姐姐問我今天是返哪更 和 要不要返 Night,
這時才知道原來 XX 號床的伯伯已經....離去了!
病房經理以為我之前已經試過包屍,便叫我去跟男護士一起處理伯伯的遺體,
後來我說清楚後,他才知道原來我還未試過包屍的,他便叫多位男同士一起帶著我的步驟。
    首先,預備好一架小型的工作車,上面擺放了~ "洗傷口包"、即棄手套、隔離衣、
屍體穿的黃袍、還有一個包屍袋。進入圍了布簾的 XX號床之前,
大家要先穿上保護衣,戴上外科手術口罩 和 耐用即棄手套,
先把蓋在屍體上的被褥全部移走,由男護士核對手帶上的名字 和 身份証號碼,
核對無誤後便把紙牌挷在屍體的腳上。
然後便把其身上所有可以移去的東西都除去,
例如紙尿片、尿套、滴注針等東西,只剩光禿禿的一副軀體躺在病床上。
接著,用沾濕了的棉花球,塞進屍體的各個孔道,如~ 雙耳孔、雙鼻孔、
口腔 和 肛門口。
接下來再替屍體穿上黃色紙袍,並放入透明咖啡色的屍袋裡, 
再在屍袋上套上記認標簽,待殮房的人員上來,再把屍體搬入鐵箱裡便完成了。
    原來現在的處理方法,已較以前簡化得多了,已經不用抹身,
不用放尿和排走糞便,也不用裹屍布來包裹屍體了。
今次是我第一次直接接觸屍體,幸好沒有驚怕,也沒有緊張,只是有少少不習慣。
當病人去世後,醫生斷定已死亡後,屍體是需要待著大概一個小時後才會處理的,
聽聞是有可能在這一個小時內,或會有些奇妙的變化,所以還需留著的。
原來屍體待著一個小時後,首先開始變冷的,是它的雙手掌,和它的腳掌,
因為這四處肢體,是離開心臟最遠的,而它的心口和背部,
還有溫暖的感覺,和人體不同了的地方,除了沒有了生命之外,
就是屍體已經是軟弱的。
我.....第一次協助處理遺體,是有點傷感的,因為......
當一個人無論他生前是怎樣怎樣的強、壯、好、美、等等,
當生命終結後,最終也只剩下這副軟弱乏力的軀體躺在床上而已呢=.="......!!!

珍惜生命、善用時間,關愛別人、慎用餘生.........!!!!
*附相一張~  車子上層的是處理時須穿上的防感染保護衣,
  下層黃色的那件就是替屍體穿上的紙袍了。
遺體處理的用品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